「IFLA ASIA-PAC LA Awards 2023」學會協助報名作業活動辦法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IFLA ASIA-PAC LA Awards 2023」協助報名作業活動辦法

詳細活動辦法請點選下方連結下載 

【活動辦法與報名文件下載】

【IFLA ASIA-PAC LA Awards 2023】匯款資訊表

【IFLA ASIA-PAC LA Awards 2023】線上參賽資料表

 

一、緣起
為表揚傑出台灣景觀作品對國家社會所作之貢獻,凡參與台灣景觀大獎獲獎作品,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將協助提送報名該年度國際景觀建築師協會景觀大獎(如:IFLA Asia-Pac Landscape Architecture (LA) Awards,以下簡稱IFLA 競圖)。當年度IFLA競圖徵件辦法公告後,聯繫當年度景觀大獎獲獎單位,確認投稿意願,如有意願將協助報名作業。

二、協助事項
(一)填寫「IFLA ASIA-PAC LA Awards 2023」競圖徵件報名表,報名表內文資訊由報名單位提供,詳附件一,並由景觀學會協助完成報名作業。「IFLA ASIA-PAC LA Awards 2023」報名表資訊依當年度IFLA ASIA-PAC網站公告為準。
(二)IFLA競圖審查資訊、活動報名諮詢、獲獎資訊,與主辦方信件往來編譯、會員通訊短文。
(三)上述協助事項將酌收費用,收費細節請參考三、收費標準

三、收費標準
收費標準:(報名費+代辦手續費)
收費方式請下方說明:
(一)報名費:(IFLA ASIA-PAC LA Awards 2023競賽報名費用,學會僅為代收轉付)
1.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團體/個人會員,每件作品酌收美金300元。
2.非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團體/個人會員,每件作品酌收美金800元。 
3.美金兌新台幣固定匯率為1:30。
(二)代辦手續費:(通訊短文、案件審查諮詢) 
1.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團體會員/個人會員,每件作品酌收新台幣4,500元。
2.非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團體會員/個人會員,每件作品酌收新台幣6,000元。
(三)以上費用請於2023年04月10日 星期一下午5點前 完成繳費作業。

四、參加IFLA APR景觀建築獎類別
每件參賽作品請擇一類別參賽,各項分類說明如下:
1. 景觀建築競賽類別包含1.1 BUILT PROJECTS1.2 UNBUILT PROJECTS
2. 開放類別包含2.0 BUILT PROJECTS
 

1.1BUILT PROJECTS
1.1(A) 文化和都市景觀

此類別的項目因城市而異。從城市廣場和河濱長廊到歷史悠久的人行道、街景、遊戲走廊,甚至是城市被遺忘、未充分利用的空間,如高架橋下、街角或巷子等。這些項目旨在展示文化和城市環境中的偉大設計,並為成功的場所建設提供巧妙的解決方案。

  • 認定:針對特定場地的景觀建築作品。本類別的專業作品必須完成建造。
  • 典型作品包括:公共、市民、城市、機構或私人的各類景觀(住宅除外--見住宅類);公園連接物、雨水管理、永續設計;景觀藝術或裝置;室內景觀設計等。

 

1.1(B) 住宅
住宅類的項目涵蓋低、中、高密度等住宅,包括私人和公共住房。這些項目旨在展示亞太地區各國和各城市不同的文化居住條件和體驗。這裡的參賽作品可以提醒我們,並非所有住宅項目擁有豪華的預算或空間;有些項目的複雜性遠超過人們認知。

  • 認定:住宅用景觀建築的特定場地作品。本類別的專業作品必須完成建造。
  • 典型作品包括:公共或私人住房;單戶或多戶住宅專案;低成本或高級住房;烹飪、娛樂、休閒或放鬆的活動區域;貧民窟重新安置或村莊振興全面或分階段完成;可持續景觀應用;新建築或翻新項目;歷史住宅保護等等。項目還應涵蓋居住區、宿舍或村莊等不良生活條件的介入或改善,並強調景觀建築的作用。

 

1.1(C) 公園和開放空間
這個類別的項目著重公園或開放空間,透過分析和可行性研究了解場地優勢,並為其精心設計。他們需要展示專案願景和實踐的一致性,使這些空間滿足公眾和當地社區的高度期待。

  • 認定:針對特定場地的景觀建築作品。本類別的專業作品必須完成建造。
  • 典型作品包括:公共公園、植物園、歷史保護花園、機構或私人開放空間和景觀;主題公園、綜合雨水管理等。

 

1.1(D) 自然保護
保護自然、提高生物多樣性和改善自然環境的專案,其規模和大小各不相同。本類別主要關注景觀設計師對場地的保護和實施策略,其中以自然遺產的意義為中心,重點包含地質學、生態學、生物多樣性等領域。該類別亦包括陸地和海洋生態系統和環境。

  • 認定:針對特定場地的景觀建築作品。本類別的專業作品必須完成建造。
  • 典型作品包括:自然走廊、自然水道和水體;自然保護區;國家公園;自然小徑、植被保護、開墾、養護;森林和其他環境的重新植被和恢復設計;地質學、棲息地恢復;陸地到海洋生態系統的改善等。

 

1.1(E) 垂直綠化
該類別著眼於新的層次和立體景觀,包括地下和垂直綠牆。這些景觀和種植方案通常面臨負荷、低光照條件、高空維護、不利的風力條件以及各國家和地區不同的天氣變化等挑戰。創新的解決方案和良好設計是這個類別的關鍵。

  • 認定:針對特定場地的景觀建築作品。本類別的專業作品必須完成建造。
  • 典型作品包括:公共、市民、城市、商業、混合使用、住宅、機構或私人等多種景觀,這些景觀位於露臺、不同樓層或屋頂;綠色屋頂、綠植牆;屋頂花園等。

 

1.1(F) 綠色基盤
跨領域合作是景觀與主要基礎設施成功結合的關鍵。這類項目通常涉及景觀設計師與相關專業人員的合作,如規劃師、工程師和建築師,涵蓋專案的啟動與落實。

  • 認定:針對特定場地的景觀建築作品。本類別的專業作品必須完成建造。
  • 典型作品包括:公共、公民、軍事基礎設施,包括工程和建築一體化的保護設施;交通設計,具備公民功能的基礎設施;橋樑、大壩、水處理廠、綜合城市景觀設施等。

 

1.1(G) 社區
此案件中,景觀設計師促成工作坊、外展活動及社區和利益相關者達成社區自主權,連結和凝聚力等結果。此項目需具備社區參與過程,明確的里程碑和良好成果。

  • 認定:針對特定場地的景觀建築作品。本類別的專業作品必須完成建造。
  • 典型作品包括:各種類型的公共、私人社區花園、學校後院倡議到村莊安置和災難應對方案。

 

1.2UNBUILT PROJECTS (分析與總體規劃類別)
•商業和機構
•體育和娛樂網路
•住宅
•農業
•公園和環境
•災難應對
場地調查、分析、可行性研究、合理的戰略和良好的規劃,以及明確的願景、目標和分階段的實施皆為總體規劃的關鍵,使我們的城市和環境能夠增強宜居性、有效的系統管理和更大的可持續性。

  • 認定:指導和探索景觀建築設計可能性的各種專業活動。本類別的作品無須完成建造。
  • 典型作品包括:城市、郊區、農村或區域規劃工作;開發指南;自行車網絡、交通、城鎮或校園規劃;棕地再生計畫;與立法或政策倡議或監管控制有關的環境規劃;文化資源報告;自然資源保護;歷史保護規劃等。

 

2.0開放類別- BUILT PROJECTS
此類別旨在鼓勵產品或系統供應商、承包商、建築師、工程師、藝術家、開發商、遊樂場設計師、平面設計師和園藝師上傳作品,但不限於此;基本上,任何對景觀專案有貢獻的專家皆能上傳作品。下面的子類別包含這些專業和合作夥伴的重要性,他們使案件更為成功。

  • 他們的作用和工作範圍可能有限,但對案件缺一不可;或
  • 他們的作品和範圍對景觀產業、都市景觀或一般和生活環境做出貢獻。

此類別為非景觀建築公司開放,目的希望景觀師能向其合作夥伴推薦,以支援和鼓勵其提交作品。本類別案件需完成建造,鼓勵以下領域的專業人士參賽:

  • 庭院和小花園-小型景觀空間一站式工程,注重為使用者體驗創造的親密空間的品質。
  • 環境藝術與雕塑-由瞭解設計意圖和場所背景的藝術家或作者設計,並加上他/她對作品的掌握。
  • 綠牆設計-已完成的綠牆系統,確保美感和永續性的良好結合。需考量此地之背景、挑戰和氣候。

*整合建築類-景觀設計師與建築師、建築承包商等密切合作,完整結合建築與景觀。請見註解。
*綜合工程類-由工程師設計,促成案件的成功。請見註解。

  • 照明與夜間體驗-創造性的照明或有效的燈光裝置,增強了地方和案件的設計意圖的夜間體驗。

*維護管理類-承包商需清楚了解設計概念,並協助維護或改善專案的品質,使之符合最高標準,請見註解。

  • 遊戲和操場設計-遊戲景觀和使用適當的遊戲裝置或有趣的元素,以提高空間的品質和用戶的體驗,針對特定年齡需求進行設計。
  • 房地產和樣品屋-為房地產和樣品屋設計和執行景觀案件,滿足或超越開發商或居民的期望。
  • 街景和植被: 設計和實施街景設計,包含有效的景觀策略和合適的植被色彩,且需滿足品質要求。
  • 指路與標識-創意設計和有效的指路策略,以加強和補充案件的整體性。指示牌的設計和內容應反應景觀設計師或客戶的設計意圖和思想,或地方背景。

註解:*開放類別下提交的子類別需要客戶或景觀設計師對此案件的支持與認可。支持信是為了確認雙方對品質的理解。必須有支持公司的簽名和背書章或公司印章。

 

五、報名資格
所有作品都必須在該地區的亞太國家範圍內。請參考以下連結。https://en.m.wikipedia.org/wiki/Asia-Pacific 
IFLA APR保留取消任何不符合參賽要求或存在利益衝突的作品的權利。檔案和介紹的可讀性是參賽者的責任。檔案格式錯誤或過大導致無法讀取可能會影響分數,在這種情況下,IFLA APR 並不提供退費。

 

六、報名及繳費作業
(一)敬請繳納報名費、代辦手續費,並請填寫:
1.IFLA2023匯款資訊表https://forms.gle/YEigeJiX3LrBg6pn9
2.IFLA2023線上參賽資料表https://forms.gle/RVpMmSikYJuD6XNk9

報名費用繳納採匯款方式,可至臨櫃匯款或ATM轉帳匯款
匯款資訊如下:第一銀行(007),民生分行
戶 名: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帳 號:145-10-062722
(二)繳件文件請上傳至雲端硬碟並將連結以電子郵件形式寄至景觀學會信箱landscape.org@gmail.com,並於上傳完成後請來電景觀學會。
(三)參賽報名、繳費與參賽文件繳交 請於2023年04月10日 星期一下午5點前繳交完畢。

 

七、繳交文件
報名BUILT PROJECTS、UNBUILT PROJECTS必須為 IFLA APR公司會員。任何不屬於 IFLA APR的參賽者將被視為非會員。
(一)繳交文件
包含Registration Form(報名表) 、Project Binder(PPT/PDF評選使用) 、Electronic boards(展覽及出版使用)、IMAGES(展覽及出版使用)。

提交:提交內容不得透露公私部門標誌、參賽者和/或景觀設計師、公司、其他設計師、學生、學校或攝影師的名字,公司或組織的名稱只應在報名表中註明。提交內容請注意2.0開放類別-整合建築類、綜合工程類和維護管理類此三類需要業主背書。
Built項目的標準:評審團將考慮設計和執行的可行性;設計背景;環境敏感性和可持續性;以及對客戶和其他設計師的設計價值。

Unbuilt項目的標準:評審團將考慮分析和規劃工作的品質;背景;環境敏感性和可持續性;成功實施的可能性;以及對客戶、公眾和其他設計師的價值。

詳細繳交內容如下:

  • Registration Form(報名表) 詳附件一
  1. 表單詳見附件一,https://reurl.cc/OVV6mR。
  2. 報名文件需以全英文書寫。
  3. 參賽資格限制為景觀公司董事、合夥人或負責人。(政府單位也可參加競賽)
  4. 報名表中所有訊息需與所有參賽文件相符。
  5. 違反上述事項,將取消參賽資格。
  • Project Binder(參賽作品資料集)。

1.內文至少需包含
(1)Project Title
標題簡潔扼要,並清楚指出參賽作品所在區域(城鎮、區域、省、州、國家、區域)。
注意:作品名稱必須與報名表一致。
(2)Project Statement
200字以內的案件說明與獲獎緣由。獲獎緣由將用於未來競賽活動行銷使用。
注意:未提交此聲明將取消參賽資格。
(3)Project Narrative
1300字以內說明本案位置、範圍大小、基地調查、設計發展過程、設計成果、使用材料、施工方法、韌性設計策略與方法、環境影響、設計者與業主的關係互動與其他相關重大議題。
(4)圖片
1.配合案件提供圖片(提供圖說為優),以闡述設計過程、成果與期望。提供圖片需與參賽作品相關。
2.繳交格式為PDF檔案,所有檔案皆在同一份PDF檔案。
3.內文請採全英文撰寫。
4.請勿標示個人姓名、團體單位、設計師、攝影師等任何與參賽者相關資訊。

  • Electronic boards(海報電子檔案)

1.主要用於展覽與宣傳使用。
2.每案繳交2張A1尺寸海報電子檔案。
3.橫式排版,300dpi解析度,檔案類型為PDF。
4.海報內文請採全英文排版。

  • Images(圖檔)

1.主要用於展覽與宣傳使用,評審團將不會針對此部分進行審查。
2.圖片可為組合式,為參賽單位需自行負擔照片的可讀性(如何組合圖面以方便大眾閱讀)。
3.圖檔類型必須為jpg或zip,如繳交圖面為工程圖,則可為PDF檔案,並新增「照片」資料夾,照片至少五張,但以不超過十張為主,每張照片檔案大小不得超過20MB。
4.圖檔需有300dpi解析度。
5.如繳交圖面為施工圖,則可為PDF檔案。
注意:未提交照片,將喪失參賽資格。
主辦單位不負擔任何圖面版權與攝影費用,並保留使用參賽作品圖面的使用權利。

  • Recognition

專業評審團獎在每一類別中將選出一名傑出卓越獎及數個榮譽獎項,另外,評審團可以選擇額外授予特別獎。

 

(二)繳件資料注意事項
1.繳交資料請分為三部分
(1)第一部份:IFLA2023線上參賽資料表https://forms.gle/RVpMmSikYJuD6XNk9
                     IFLA2023匯款資訊表https://forms.gle/YEigeJiX3LrBg6pn9
(2)第二部份:報名表Registration Form詳附件一https://reurl.cc/OVV6mR
(3)第三部份:繳件資料Project Binder、Electronic boards、IMAGE三檔案壓縮為ZIP檔案,整體大小各不得超過50MB。
(4)以上第二及第三部份請上傳至雲端硬碟並將連結以電子郵件形式寄至景觀學會信箱landscape.org@gmail.com,並於上傳完成後請來電景觀學會。

2.各項繳交資料詳細需求與說明以本次「IFLA ASIA-PAC LA Awards 2023」競圖辦法為準,如有增刪修定,將不另行通知。

八、收件截止日期
(一)報名文件截止收件日期及匯款截止日期:
2023年04月10日 星期一下午5點前,逾時不候。

九、審查日期
2023年 4月至5月審查第一階段所有提交之作品,最終審查將於2023年6月進行,參賽作品將在審查後收到通知。

十、頒獎典禮日期
獲獎者將在2023年11月15日至17日於日本東京舉行IFLA 世界大會晚會頒獎典禮晚宴上接受表揚,該晚會與IFLA APR地區大會https://ifla-apr2023.jp/ 同時舉行。

十一、注意事項
(一)「IFLA ASIA-PAC LA Awards 2023」徵稿活動資訊請點選連結
https://iflaapr.org/ifla-asia-pacific-la-luminary-awards-2023
(二)若於收件期限內未匯款或未繳交資料則視同放棄報名資格,已繳費但未於收件期限內繳交送件資料之報名者,主辦單位將退費並扣除新台幣3,000元代辦手續費。
(三)所有參選作品送件資料,請自留備份。
(四)因報名資料上傳繳件後無法再次更改內容,請確認資料無誤後再進行上傳作業。
(五)每年度IFLA競圖活動及活動資訊公告時間不一,將以當年度公告時間為準。
(六)「IFLA ASIA-PAC LA Awards 2023」報名費及代辦手續費用開立發票,項目名稱為:「IFLA ASIA-PAC LA Awards 2023」報名作業費。

 

十二、聯絡方式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秘書長 陳盈婷小姐
電話:02-2351-7745
E-mail:landscape.or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