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九屆台灣景觀大獎頒獎典禮 活動回顧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2021年第九屆台灣景觀大獎頒獎典禮
活動時間:2022年03月05日(六)13:00-17:30
活動地點:西本願寺 樹心會館 (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74號 )

本年度第九屆台灣景觀大獎結合學會會務頒獎、學生景觀設計競圖、年度貢獻獎,表揚傑出景觀作品與其規劃設計營造團隊以及各領域,對於提升台灣優質環境與生活文化之貢獻,本次總計三百人參與盛會,本次第九屆台灣景觀大獎新增類別8.實踐IFLA Landscape Charter 類,特別邀請國際評審:

Damian Tang
IFLA APR前任理事長/IFLA AAPME Awards評審團主席

MIKE Barthelmeh
紐西蘭景觀協會 代表IFLA APR認證小組主席

Yves MICHELIN
Directeur scientifique Adjoint VetAgroSup Campus agronomique

上原三知
日本信州大學社會 基盤研究所 準教授

本次頒獎典禮也特別邀請立法院吳思瑤立法委員、內政部營建署吳欣修署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李鎮洋局長、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彭紹博處長、交通部觀光局林信任副局長、新竹市林智堅市長、中冶環境造形顧問有限公司郭中端負責人、台灣景觀大獎王光宇評審團主席擔任頒獎人。透過舉辦台灣景觀大獎,讓台灣環境景觀營造的優秀作品能被看見, 同時造就台灣能夠有更多符合「生活、文化、社會、生態與美」的價值的優質景觀環境,提升台灣各界對於景觀專業領域及景觀專業的價值觀點的瞭解。

2021報名參賽件數171件,其中獲得獎項件數 96件
基本上台灣景觀大獎獲選入圍的作品皆具備國際競賽參賽獲獎的潛力。

簡述台灣景觀大獎競賽評選規則:
1.景觀作品不等同於造景作品。
2.強調恰如其分的環境設計之美。
3.景觀專業不只是硬體設施本身如何,更重要的是因為有了這些設施而能夠如何。


本會在2021年度協助2020年台灣景觀大獎獲獎作品其中的23件作品參加2021 IFLA AAPME Awards, 共計11件作品獲獎. 本屆景觀大獎有171件作品參賽, 景觀學會將持續協助各類別優秀作品參賽 2022 IFLA APR Landscape Architecture Awards.。

台灣景觀大獎  ( TILA Landscape Awards )  逐漸成為台灣在環境景觀方面最具代表性及國際性的獎項, 同時扮演景觀價值跨領域溝通的重要平台

期許經由台灣景觀大獎的舉辦, 讓台灣環境景觀營造的優秀作品能夠被看見, 同時造就台灣能夠有更多符合「生活、文化、社會、生態與美」的價值的優質景觀環境。

本次頒獎典禮包含學會會務頒獎、第十六屆學生景觀設計競圖、年度貢獻獎頒獎。
為肯定景觀專業產官學界各領域先進之付出及貢獻,景觀學會特籌組獎項審查委員會辦理,並於學界、實務界、公務界經多次的遴薦、會議討論得獎名單終於出爐。貢獻獎獲獎名單如下: 

終身貢獻獎—學界領域:郭瓊瑩 / 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 主任兼所長
終身貢獻獎—實務領域:林大元 / 青境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負責人
終身貢獻獎—公務領域:林盛豐 / 監察委員
城市治理獎:林右昌 / 基隆市 市長
城鄉貢獻獎:徐燕興 / 基隆市都市發展處 處長

 

    

    


 

為了能夠回饋更多景觀專業價值,本次頒獎典禮舉辦獲獎案例分享,邀請本屆傑出獎獲獎單位透過簡報分享設計成果與執行背後的點滴,本屆專案簡報分享作品包含:

1.百觀海事的地質公園-基隆和平島公園的更新
2.新生南路3段水圳意象重現暨人行景觀美化工程
3.波光粼粼水面間 漾起安農新風情
4.布農族佳心舊部落地景再現計畫
5.口湖鄉椬梧城鎮之心人文景觀再造計畫-跟著小雨燕趣旅行Traveling Swallow
6.臺灣文學基地
7.太平洋國家景觀道路-蘇花路廊(蘇澳-東澳段)景觀改善工程規劃設計案

從公部門單位(業主)的角度如何掌握計畫執行與發揮計畫最大執行效益;從規劃設計單位(執行單位)的角度出發如何在規劃設計、經費評估、公私部門協商、在地特色保留、地方民眾參與等多面向挑戰中,促成平衡發展。活動並於西本願寺戶外庭院展覽本屆優質獎與傑出獎獲獎作品,透過專案分享與展覽,讓更多人可以了解景觀專業的價值與執業範疇。

     

     

     

     

 

【第九屆台灣景觀大獎 頒獎典禮照片】
https://reurl.cc/OpgelA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年度貢獻獎頒獎照片】
https://reurl.cc/pW2VOl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第十六屆學生景觀設計競圖頒獎照片】
https://reurl.cc/Y9bnLL

【第九屆台灣景觀大獎 案例分享照片】
https://reurl.cc/Opge9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