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Green徵件說明暨交流會
主辦單位: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臺北市空間環境改造方面,過去累積了地區環境改造計畫、地區發展計畫、社區規劃師制度、青年(儲備)社區規劃師培訓計畫的經驗,
近期以Open Green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協助有意改善生活環境品質的社區。
        
         有感的生活環境的改善包括公有房地與公私交界,為了全面性提升都市與社區環境品質,
我們將鼓勵、輔導公私交界面的提案與改善,也鼓勵各類型社團法人、軟性事緣團體(interest group)一起貢獻興趣所累積出來的專長,
打開社群的邊界形成互助的網絡,創造出彼此交流的公共領域(public sphere),藉此營造出具有社區感的空間場所。
    本計畫共計徵選九處"Open Green"營造點,依提案社區、社群資源的差異性,以及操作之深度與廣度之不同,將由審議委員就提案內容提供建議並核定獲補助之金額。

•   每一提案團隊至多可報名徵選兩處空間營造點。
•   每一處營造點最高補助經費40萬元整(含營造點施做前參與、討論、活動工作坊經費)。

徵件時間│ 公告核定起 - 6/30 Mon.

3大徵件主題│

1.主題一:友善環境與綠生活

如以高齡者、視障者、商圈環境、住宅區角落等需求釐清生活圈的串連課題,結合綠化種植、通用設計、環境教育,甚至是綠基盤、綠主張等理念,為都市空隙中孕育另一種新價值,帶起新公共空間營造意識。

2.主題二:再生活化與可食風景

都市環境除了拆除重建的更新模式以外,透過發掘社區文化歷史於都市中的空間紋理,再現城市發展的生活內涵。從社區的小空間做起,也能有所改善,如以食物里程等減碳觀點切入都市園圃的營造(轉角花園、原生植物棲地、社區園圃、屋頂農園等),或找出閒置房舍、回收材料等,發揮巧思予以再生新面貌。

3.其他

能夠讓人與空間或人與人產生新關係,打開公私介面、打開社區公共領域、打開人際隔閡、打開社群邊界等的議題。讓社區營造成果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展現,在社區中多元、多樣的小空間角落等,相互提供學習技能或幫助,使社區中人與人之交往更加活絡。

2場徵件說明暨交流會│

第1場│ 6/7(六)  am 10:00-12:00  , NGO會館 (臺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號)

第2場│ 6/11(三)  pm 19:00-21:00  , 社造中心 (臺北市103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237號)

•   相關徵件辦法與提案簡章將於6月初於以下網址公告並開放下載,敬請密切注意。

     部落格:Hello ! Green Life  http://hellogreenlife.blogspot.tw/

•   詳細徵件內容亦可見附件檔案,並歡迎轉發宣傳,如內容有修正,以網站(Blog)公告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