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七屆台灣景觀大獎頒獎典禮 活動回顧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活動時間:2019年12月28日10:00-15:30
活動地點:西本願寺 樹心會館

第七屆台灣景觀大獎頒獎典禮,本次總計3百人參與盛會,並特別感謝學會北、南部與上海聯絡處協助推廣景觀事務,讓景觀專業可以走出台灣走向國際。本次頒獎典禮特別邀請到:「內政部營建署 陳繼鳴副署長、文化部 陳登欽主任秘書、經濟部水利署 曹華平副署長、交通大學 林欽榮教授」上述四位擔任頒獎人。期盼透過舉辦台灣景觀大獎,藉此表揚傑出景觀作品及其規劃設計營造團隊對於提升台灣優質環境與生活文化之貢獻。提升台灣各界對於景觀專業領域,以及對於景觀專業的價值觀點的瞭解。另外針對獲獎作品可協助推廣台灣優良景觀作品參與國際景觀設計競賽,期許台灣景觀專業積極與國際接軌。故本屆景觀大獎的競賽與獎項類別,參考國際競圖規範,將整體活動提高至國際競圖規格。

簡述本次台灣景觀大獎競賽評選規則有以下3重點事項:
1.景觀作品不等同於造景作品。
2.強調恰如其分的環境設計之美。
3.景觀專業不只是硬體設施本身如何,更重要的是因為有了這些設施而能夠如何。

綜觀本年度台灣景觀大獎的參賽件數、參賽單位以及參賽作品類型多樣性相較於以前都有所提高,許多參賽作品極具有國際獲獎潛力。期許這些計畫能夠持續前進國際景觀大獎競賽。

為了能夠回饋給更多景觀專業價值給不同單位來,本次頒獎典禮特別舉辦Part2 獲獎案例分享,更榮幸基隆市林右昌市長蒞臨本次頒獎典禮,並分享了基隆市景觀執行的成果與未來挑戰,同時邀請大家一同於春暖花開之際,一同前往基隆探索基隆之美。除了市長蒞臨活動外,我們更邀請本屆傑出獎與部分優質獎獲獎單位透過簡報分享設計成果與執行背後的點點滴滴,本屆專案簡報分享作品包含。

1.崙坪文化地景園區
2.東海岸觀光資源重點景觀風貌參與式設計及示範計劃
3.興隆住宅D2區
4.串聯本市瑞芳、雙溪區舊有三貂嶺至牡丹鐵路隧道規劃自行車道設置計劃
5.新營鐵道地景公園一期工程
6.基隆市成功國小西側29號橋下環境美化與空間整建工程
7.綠空鐵道軸線計劃

從公部門單位(業主)的角度如何掌握計畫執行與發揮計劃最大執行效益;從規劃設計單位(執行單位)的角度出發如何在規劃設計、經費評估、公私部門協商、在地特色保留、地方民眾參與等多面向挑戰中,多面相平衡發展。並於西本願寺戶外庭院展覽本屆優質獎與傑出獎獲獎作品,透過專案分享與展覽方式,讓更多人可以了解景觀專業的價值與執業範疇。讓景觀專業與景觀價值能夠經由台灣景觀大獎的舉辦獲得更好的認識與交流。

  

  

相關檔案下載
【第七屆台灣景觀大獎 頒獎典禮簡報】
https://reurl.cc/lLjWEq
【第七屆台灣景觀大獎 頒獎典禮照片】
https://reurl.cc/Ob8NO3
【第七屆台灣景觀大獎 案例分享照片】
https://reurl.cc/9zYklj

註:中部辦事處:上典景觀實業有限公司、上境設計工程有限公司、南部辦事處:黃苑景觀設計顧問有限公司、上海辦事處:荷于景观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