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十三屆學生景觀設計競圖「傾聽景觀Listening to Landscape」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景觀學會、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

2018.09.13 新增獎勵說明

2018.11.01修正圖板尺寸

一、 緣起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全國學生景觀設計競圖,於2018年邁入第十三屆。在現今千變萬化下的環境,本會的學生景觀競圖每年都結合當時的環境與時事議題,構思符合當代需求的主題,在全國景觀設計相關學系建構師生一同創意激盪與展演互動之平台,藉以促進景觀界對當代議題之省思,並激發創新思考的能量。回顧過往景觀競圖主題多從生態、環境危機、環境科技以及藝術思維等方向切入,近年來開始由地景力量的議題導入,在設計創造上有著實質的成效,持續過往的基礎,於2018年自然環境依然是持續的、劇烈的變遷-冬季創高溫、梅雨季的變化、即時性豪雨等威脅著我們的生活步調,人文環境在國際上發生了美中經濟角力、南北韓破冰、熱絡的世足賽甚至台灣年底的地方選舉等,在我們關心創造的同時,似乎也需要多一點傾聽四周環境帶給我們的訊息,能思考更永續具創意及適應力的地景,不論在自然環境還是人文變遷具有其「傾聽」的立場,非權威的、協調的思考我們的生活環境,未來能建立起景觀專業者努力的共同目標。

二、 競圖資格
國內外大專院校景觀設計或相關科系與研究所背景的在校學生,皆可以個人或團隊方式(至多以 2 名為限;每人僅可參賽一件作品) 報名參與本項學生競圖活動。

三、競圖截止日期及重要時程
1. 圖說收件截止日期:107 年 11 月 09 日(五)
2. 資格審核通知日期:107 年 11 月 23 日(五)
3. 評審結果公告日期:107 年 12 月7 日(五)
4. 頒獎典禮日期:日期配合景觀學會活動另行公告

四、競圖主題:「傾聽景觀Listening to Landscape」
IFLA 全球組織的第一個目標,就是「使地景的專業、訓練與教育,都能夠結合多元面向的藝術與科學」。其重要的概念以自然地景或人文地景,在社會性、生態性及機能性上都能多樣化豐富的呈現,在景觀教育中應著重於深入的觀察,及分析隱藏其中的自然及文化寶藏,有別於權威式設計邏輯,融合多面向、調整與適應在景觀上更顯得格外的重要,更是在目前環境急遽變遷下,在台灣景觀教育與專業實務界需共同努力的目標。 2018年本會競圖主題訂為「傾聽景觀Listening to Landscape」,其中「地景 Landscape」承載著自然進化與文化傳遞堆疊於土地的發展過程的綜合展現,不僅是反應著人類在大地上的生存狀態,也展現了人與自然的關係,蘊藏著社會的活力,站在不同的尺度上可以看見在地精神甚至傳承的脈絡。「十年景觀、百年風景、千年風土」在每個時代的發展與孕育其累積的地景更是需要透過教育的方法來發現,有別於以往創造的模式,在關心環境、創造環境的同時,似乎也需要多一點停留「傾聽」景觀帶給我們的訊息,引導學生能思考永續的、調適的、融入的,從「傾聽」的立場,非權威的、協調的思考我們的生活環境。以「傾聽」的思維重新定義與演繹地景,鼓勵新世代景觀人發揮自己的時代定位,再一次深刻檢視我們生活環境的議題,展現融合現代的環境特質與場所精神的地景設計,亦是未來景觀專業者努力的共同目標。


作品可以是從參賽者自己發展出來的研究內容(如科技部的研究成果)來呼應本次的設計主題、或透過設計手法(如互動設計)來長期觀察使用者傾聽人們的反應,亦可以詮釋為地景的聲音的藉由音景(Sound scape)等設計手法,預期透過五感與科學詮釋人與大地景觀之動態關係。 展現愛的力量,傾聽我們土地的聲音。

五、獎勵

為鼓勵優秀學生,競圖將評選首獎一名、貳獎二名,參獎三名,優選數名,佳作數名,頒予獎金與獎狀。

各獎項獎勵如下:首獎一名8,000元、貳獎兩名5,000元;叁獎三名3,000元;優選六名2,000元;佳作十名無獎金頒發獎狀。

競圖得獎名單將於景觀學會網站及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網站上公告,並配合中華民國景觀學會活動舉行公開頒獎儀式,頒獎日期另行公告,於頒獎典禮日,若本人無法出席領獎,得委由他人出席代為領獎。所有得獎作品將於中華民國景觀學會活動進行公開展示,並納入「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專刊」之出版內容,屆時請得獎同學配合出版相關作業。

六、報名方式

1. 一律採通訊報名與送件(含報名文件、作品及光碟)。

2. 相關訊息請詳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網站(http://www2.pccu.edu.tw/crtdla/)。

 

詳細報名資料請點選此處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