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台灣景觀大賞獲獎作品榮獲 IFLA亞太區景觀大賞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賀! 景觀好消息!

景觀學會團體會員 暨 第四屆台灣景觀大賞獲獎作品
榮獲 IFLA亞太區景觀大賞(IFLA ASIA-PAC LA AWARDS 2017)!!
 
【生態環境保育類-卓越獎】
冬山河生態綠舟/ 日商日亞高野景觀規劃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公園與開放空間類-榮譽獎】
陽明山前山公園/ 中冶環境造形顧問有限公司
 
第四屆台灣景觀大賞獲獎作品
榮獲 IFLA亞太區景觀大賞(IFLA ASIA-PAC LA AWARDS 2017)
【住宅類-榮譽獎】
苗栗卓蘭私人莊園景觀設計/木荷景觀工程有限公司

 

●IFLA Asia-Pac Landscape Architecture (LA) Awards 2017 獲獎名單公告連結: http://iflaapr.org/annual-events/ifla-apr-awards/

 

●專題文章: #NEWSLETTER73 台灣景觀專業與國際專業社群的交流接軌

      景觀學會的好消息! 國際景觀建築師協會亞太區分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andscape Architects, Asia Pacific Region. 簡稱IFLA APR) 近期公布了今年度IFLA亞太區景觀大獎(IFLA ASIA-PAC LA AWARDS 2017)得獎名單,恭喜景觀學會團體會員的「日商日亞高野景觀規劃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冬山河生態綠舟」與 「中冶環境造型顧問有限公司:陽明山前山公園」分別在「公園與開放空間」及「生態環境保育」兩類參賽類別得獎。本次頒獎典禮將在11月4日合併IFLA APR年會進行,主辦單位IFLA APR特別邀請得獎單位到泰國曼谷參加盛會。
      國際景觀建築師協會(IFLA,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andscape Architects)除了是國際景觀專業領域主要的組織外,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定之專業夥伴團體,在全球各地依地域關係共分為五個區域分會,包括美洲(IFLA America)、非洲(IFLA Africa)、亞太(IFLA Asia Pacific)、歐洲(IFLA Europe)、以及中東分會(IFLA Middle East),並於每年定期召開全球會議及區域會議。台灣為亞太分會(IFLA Asia Pacific Region)14 個成員之一,自2016年開始,由景觀學會代表台灣成為國際景觀建築師協會 (IFLA)成員,擔任雙向聯繫窗口,承辦認證、專業交流等各項相關業務。本年度21017 IFLA亞太區景觀大獎並邀請景觀學會王光宇理事長擔任競賽評審。未來景觀學會將透過這個專業鏈結,讓台灣景觀專業與全球無縫接軌,前進國際舞台。

      今年五月期間,景觀學會協助2016第四屆台灣景觀大賞的三件優勝作品,針對IFLA 亞太區景觀大獎之競賽類別、評選重點、價值訴求等評選因素進行仔細評估研擬,並完成英文競賽文件,提交2017年度IFLA 亞太區景觀大獎(IFLA APR Award)參加競賽。在八個競賽類別,十個以上參賽國眾多優秀作品的參賽競爭之下,經過三個月甄選過程後確認評選結果。

      本次除了台灣優秀專業作品受國際專業肯定獲獎,以及景觀學會王光宇理事長受邀擔任IFLA亞太區景觀大獎評審之外,本年度IFLA APR年會也有兩件景觀學會成員計畫案獲選進行口頭發表,包括王光宇老師以及李素馨/侯錦雄老師。這些近期發展趨勢具有幾項意義:

  1. 台灣有許多優秀的景觀專業公司及工作者,經過辛苦耕耘的努力,創作出許多好作品。這些成就應該被國際看見。一方面讓台灣優良景觀作品在國際曝光,一方面讓台灣優秀的景觀專業實力讓國際社會認識。
  2. 台灣社會與政府部門應該努力提升對於目前在國際社會上已趨成熟發展的「景觀專業」的認識與正視。避免因為對於景觀專業的認知過度簡化與窄化,造成當前台灣景觀專業執業體制運作孤立於國際景觀專業社群的現象,以及造成景觀專業發展困境。未來一方面應積極與國際景觀專業在「知識技術」與「專業執業體制」進行無縫交流接軌。另一方面應積極創造優質執業條件,讓更多優秀的景觀專業成員能夠持續創造優良作品,成就台灣優質景觀環境,讓「景觀環境」接續「生態環境」與「文化環境」的腳步,成為重要國土資源的一個環節,這才是長遠的社會之福。
  3. 台灣參與國際景觀專業社群的管道應該持續強化經營。這是景觀學會未來持續努力的目標之一,協助促進這個雙向交流管道的活力與通暢。

      隨著時間腳步接近,今年十一月學會成員將一起前往曼谷參加IFLA亞太年會、進行專業發表,並接受頒獎,活絡台灣景觀專業的國際參與。在此同一時間由景觀學會所主辦的2017第五屆台灣景觀大賞甄選報名也即將展開。經由參加台灣景觀大賞同時前進IFLA 亞太區景觀大賞的「國際賽」,未來預計台灣景觀大賞將成為重要橋梁,促進台灣景觀界優秀作品與公司能在國際曝光,讓國際社會更進一步認識台灣景觀專業實力。

 

收錄自NEWSLETTER73,請點選:https://goo.gl/5YYC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