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HVCC時空翻轉—高屏溪左岸時代印記創意競賽(競圖)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執行單位:衍生工程顧問公司

高屏溪是台灣重要河川之一,也是孕育高屏地區兩岸的人文、生態並保有左右兩岸地區的共同生活、歷史記憶,常民日常生活軌跡及不同時代所留下來的建設及產業,也是屏東及高雄間的重要門戶地區。因此不論在結構上、文化價值上、河川生態上及門戶走廊特色上,都是未來高屏地區重要發展的項目之一。

高屏溪右岸高雄地區近年來,已完成多項保存活化等建設計畫,惟左岸屏東地區仍須透過跨域整合的手法,打破行政界線的區域結構,由人文及生態資源連結手法,重組及縫合兩岸的環境資源,發展成高屏兩地區共同的人文歷史、觀光休閒、綠地生活及環境教育的家園及生活圈。亦藉本計畫完成南台灣國土計畫的新亮點—以河川為中心,整合人文產業及自然生態,提供給屏東縣民好生活、好生態及好產業的安居樂業場域。

本次競賽(競圖)之設計原則,分項如下:

(1) 以深度生態旅遊及高屏溪流域環境教育見習基地為主軸,規劃四大跨域功能(環境教育、文化觀光、生態保育、環境綠能等)的設施規劃構想。

(2) 應以現代及未來地球面臨之氣候變遷生態危機及能源枯竭等重要議題討論如何活化這些強烈工業時代大印記、人文歷史、生活記憶及空間場所精神的閒置土地空間使用的重新定義。

(3) 整合串聯高雄市既有遊憩建設及屏東市區的城市建設等項目完成進入屏東縣高屏新門戶之亮點計畫。

(4) 具生物多樣性之郊區水岸或濕地生態環境、呼應極端氣候變遷之水資源調適與蓄留功能、優質、永續性的水岸設施發展與經營。

以下分為三大區域簡述計畫範圍以及計畫相關資源,請由其中擇一作為競賽(競圖)發展主題之組別與區域位置。

三區分別為:文化鐵道組,生態大河廊組,眷村活化組。

詳細規則請下載→【簡章】閱覽

活動最新資訊點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2016HVCC/?fref=nf

【徵圖辦法】

1. 參選資格:為廣徵各界優秀設計之提具,舉凡專業為建築、景觀、室內、都市計畫、遊憩、文化創意、空間、不動產、環境等創意及設計學群學生(應屆之大學部與研究所學生,含應屆畢業生),皆歡迎參與競賽(競圖)。

2. 領表與報名方式:採兩階段式報名

(1)第一階段線上報名,參賽者須於網路平台進入線上報名系統之連結,並完成基本報資料,完成送出後,即完成初步資料登錄之報名程序。(此報名系統將同步公告於宣傳中)

(2) 第二階段採送件報名,參賽者須填寫報名表(如下載區附件 1),截止收件於 105 年 11 月 15 日下午 17:00 止,繳交報名資料與投稿版面及相關資料,即完成最終報名程序 (截止日期以 105 年 11 月 15日郵戳為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