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學生景觀設計競圖暨2015景觀論壇「地景的翻轉機制」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第十屆全國學生競圖

一、緣起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自2004年起舉辦景觀學術論壇與競圖,為全國景觀設計相關學系師生建立一研究交流與展演互動之平台。為促進各大學院校景觀設計課程的交流與前瞻價值理念的激盪,同時協助培育優秀的景觀專業人才,促成高等景觀教育和專業實務經驗的溝通銜接,落實人類生存環境的永續發展遠景,特舉辦本項學術論壇與全國學生景觀設計競圖活動。

二、競圖資格

    國內外大專院校景觀設計或相關科系與研究所背景的在校學生,皆可以個人或團隊方式(至多以2名為限;每人僅可參賽一件作品)報名參與本項學生競圖活動。

三、競圖截止日期及重要時程

1. 圖說收件截止日期:104年11月13日(五)

2. 資格審核通知日期:104年11月23日(一)

3. 評審結果公告日期:104年12月07日(一)

4. 論壇頒獎典禮日期:104年12月12日(六)

四、競圖主題:地景的翻轉機制 Solutions: what landscape design can solve.

    翻轉-改變世界的新力量,我們所處的年代,需要一股翻轉的力量,一種從土壤裡發芽成長的潛能,一種向天空茁壯的氣度,一種謙遜但無懼於周遭險惡環境的自我意識;放棄既有的窠臼,用另一角度看世界,你會發現我們的世界無疑是一個美麗境界,擁有著無數等待被發覺的機會與潛力。

    在我們的身邊,充滿了許多翻轉的機會與可能性,也有許多景觀人可以參與翻轉的切入點,例如都市景觀綠軸翻轉,針對都市內低度使用或頹敗角落,進行綠美化工程,加速催化都市景觀改造,達到提升整體市容的效益;利用重新整體規劃手法,將都市發展弱勢區域翻轉成重點開發區域;或是重新定義空間意涵,找回失落的都市空間等。我們鼓勵新世代景觀人發揮自己的想像與創意,再一次檢視我們生活環境週遭的問題,以顛覆傳統思維與想像的手法,翻轉成理想中的美麗境界。

    進入21世紀,環境問題與社會問題益加嚴重,時空背景轉換,景觀人應有更重大的使命與自我期許,在我們的未來,景觀究竟呈現出何種面向,而景觀又能為我們解決哪些問題,我們勢必要走出傳統景觀之窠臼與操作模式。在景觀論壇與學生競圖邁向第十屆的同時,我們期許景觀人能走出自我設限的操作範圍,利用景觀設計手法,創造出未來新方向。

最後,用愛的力量去翻轉,致我們最深愛的大地。

五、獎勵

為鼓勵優秀學生,本競圖將評選首獎一名、貳獎二名,參獎三名,優選數名,佳作數名,頒予獎金與獎狀。

    競圖得獎名單於104年12月07日(一)於景觀學會網站及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景觀系網站上公告,並於104年12月12日(六)「2015景觀論壇」研討會閉幕式中頒獎,得獎者需親自出席頒獎典禮否則視同放棄。所有得獎作品將於論壇會場公開展示,並納入本學會「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專刊」之出版內容,屆時請得獎同學配合出版相關作業。

六、報名方式

1. 一律採通訊報名與送件(含報名文件、作品及光碟)。

2. 相關訊息請詳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景觀系網站(http://landscape.ma.ncut.edu.tw/main.php)。

七、報名文件

    請填寫報名表格(附件)如下:

1. 第十屆全國學生景觀設計競圖報名表。

2. 報名表需附在學證明書或學生證影本(證明有學籍者,需有104學年度註冊章)。

3. 著作權同意書。

八、作品送件形式與內容

1. 設計主題命名。

2. 圖面要求:至少包含(1)設計說明與理念;(2)基地環境分析;(3)規劃設計方案之配置圖;及(4)相關之剖立面圖、透視圖等基本設計圖說。

3. 規劃設計應考量可執行性,提供之圖說應以適當比例尺呈現。建議之比例尺:規劃配置圖(1:1000至1:2000)、設計配置圖(1:200至1:500),其餘相關細部圖說及剖立面(1:20至1:100)。

4. 設計圖版尺寸:單一A0圖版,限定直式,作品請裱版於5mm厚之A0白色珍珠板上,版面配置範例說明(附件)。

5. 設計圖面光碟一份:設計圖版請以PDF檔案格式儲存於光碟(手繪圖稿亦請掃瞄轉存PDF檔),光碟片請註明設計者與作品名稱,以利上傳景觀學會網站展出與進行作品集成編輯作業。

6. 圖版正反面皆不得有姓名與學校等與作者相關的資料與註記。

7. 語文:中、英文皆可。

九、收件與審核

1. 收件截止時間:104年11月13日(五)止,以郵戳為憑。

2. 收件地點:41170臺中市太平區坪林里中山路二段 57號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景觀系

    請將報名文件、光碟裝入A4信封,並將參賽文件封面表格(附件)列印填寫後黏貼於外封,連同作品寄出。

3. 資格與送件規格審核通知:104年11月23日(一)以電子郵件通知初步資格審核結果。逾報名期限、文件不全,與作品規格、競賽資格或其他不符競圖規定者將無法取得參賽資格。參賽作品恕不寄還,擬將作品領回者請於12月10日(四)至12月11日(五)自行領回。

十、評選

1. 設計評選標準:能突顯本次競圖主題,明確探討議題並提出具體方案

  (1)提案創意與構想

  (2)設計理念和思考

  (3)基地環境分析和落實手法

  (4)設計溝通表現方式

  (5)整體設計呈現效果

2. 評審

由主辦單位遴聘評審團,成員包括中華民國景觀學會代表、環境規劃設計專長學者專家等。

3. 著作權說明

  (1)主辦單位擁有獲獎作品之節錄、發表、媒體刊載、展覽、製作相關物品等權利。

  (2)所有參賽作品其著作權屬各設計者。

  (3)所有參與競圖者應保證競圖作品為原創作品,且為唯一版本,無侵害他人著作權等智慧財產權之一切情事,否則需負全部法律責任,並追究其相關責任。

十一、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景觀系

十二、聯絡方式

請洽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景觀系email: ncutla2015@gmail.com

詳細說明及報名表 → 檔案下載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2015景觀論壇「地景的翻轉機制」

一、緣起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自2004年起舉辦景觀學術論壇與競圖,為全國景觀設計相關學系師生建立一研究交流與展演互動之平台。為促進各大學院校景觀設計課程的交流與前瞻價值理念的激盪,同時協助培育優秀的景觀專業人才,促成高等景觀教育和專業實務經驗的溝通銜接,落實人類生存環境的永續發展遠景,特舉辦本項學術論壇與全國學生景觀設計競圖活動。

二、研討會主題與子題

    2015年研討會主題為「地景的翻轉機制」,分為下列各子題:

1. 景觀規劃與生態設計

2. 景觀美學與美質評估

3. 景觀效益與行為分析

4. 景觀生態與土地倫理

5. 都市化與氣候變遷

6. 綠色公共建設與都市綠化

7. 農村再生與生活地景

8. 文化景觀保存與文創產業

9. 景觀實務與健康產業

10. 景觀環境與土地政策

三、研討會日期與地點

日期:104年12月12日(六)

地點: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四、研討會重要作業時程

1. 摘要投稿截止日期:104年11月02日(一)

2. 論文錄取通知日期:104年11月09日(一)

3. 全文提交截止日期:104年11月30日(一)

4. 報名繳費截止日期:104年12月04日(五)

五、徵稿須知與論文發表

1. 請於1041102()前將摘要(詳附件二投稿格式說明之摘要格式)以word格式寄至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景觀系ncutla2015@gmail.com,並標明檔案名稱為「第一作者姓名_論文名稱前八字_摘要.doc」,逾期恕不收件。

2. 研討會論文分成「口頭發表」與「海報發表」兩種方式,同一篇論文僅能選擇一種發表方式,請作者於投稿論文摘要word檔案的右上方註明發表方式(詳附件二投稿格式說明之摘要格式)。原則上,口頭發表及海報發表之論文摘要分開獨立審查,本學會得視投稿論文狀況給予適當發表安排。

3. 投稿者以第一作者身分在口頭及海報論文發表各以一篇為限。

4. 論文摘要經審查合格者,將於104119()以電子郵件發函通知,並請於1041130()前將論文全文word檔案(詳附件二投稿格式說明之全文格式)與論文授權同意書寄至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景觀系ncutla2015@gmail.com,第一作者並須於1041204()前完成報名繳費程序,以利議程之安排。

5. 論文摘要經審查合格者,投稿作者務必於研討會舉行當日所規定的場次中進行簡報或海報發表,完成發表者,本會將於研討會中頒發正式的發表證明。

(1)論文口頭發表

請於20分鐘前至所屬的發表場次進行報到並上傳簡報檔,每篇發表時間為10-15分鐘。本次研討會提供設備(1)電腦-作業系統支援PPT(2003、2007版本)、(2)投影機。

  (2)論文海報張貼

請攜帶您的海報自行至指定地點進行張貼(請依照議程排定時間內張貼完畢),海報版面直式橫書A1(600mm×900mm)。本會可提供膠帶、剪刀等文具協助。

海報發表討論時間為研討會舉行當日15:10-15:30,請於本時間內在海報張貼現場與與會人士進行交流。

六、獎勵方式

為激勵各研究者繼續致力於創新思考、集思廣益,本會將針對本屆學術研討會口頭發表之論文評選出「優秀論文研究獎」,每名給予獎狀,以資鼓勵。得獎者請務必親自出席領獎,否則視同放棄。

七、參加對象

國內外景觀、都市計劃、建築等相關系所之專兼任教師與學生,景觀、都市計劃、建築相關專業人士及政府機關相關單位等。

八、報名程序

1. 欲報名參加研討會者,請於1041102()1204()前完成繳費,並於匯款兩日內,將報名表、匯款單據影本與學生證正反面影本(學生會員)掃描為PDF檔,寄至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景觀系ncutla2015@gmail.com,完成註冊手續(詳附件三)。

2. 報名費用:

(1)景觀學會會員:報名費500元。

(2)非景觀學會會員:報名費1,000元。

(3)學生身份:憑有效學生證報名,報名費500元,報名表請加附學生證正反面影本。

3. 繳費方式:

報名費請匯款或轉帳至下列帳戶,手續費請另行自付。

(1)匯款銀行:第一商業銀行台中分行(銀行代碼007)

(2)匯款帳號:40130080677

(3)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402專戶

4. 本研討會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證明」與「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技師訓練活動證明」,欲申請者請填妥申請書(詳附件四),於1041204()前連同報名表寄至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景觀系ncutla2015@gmail.com。

九、聯絡方式

 請洽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景觀系email: ncutla2015@gmail.com。

詳細說明及報名表 →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