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為台北天際線請命

景觀法專題1(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16日電)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學院景觀建築與規劃系名譽教授史泰尼斯說,台北盆地景觀天際線亟需保護維持,應更重視景觀設計專業。

卡爾‧史泰尼斯(Carl Steinitz)二度訪台。當他受邀參加立法委員舉辦的「催生景觀法及景觀技師制度」記者會時,訝異這在台灣竟還是需被推廣、遊說議題。

史泰尼斯表示,土木工程、建築、城市規畫和景觀建築設計4個專業領域,台灣法律承認3個,最重要的卻沒被法律承認。

他說,土木工程與建築相當依賴科學依據,城市規畫則根植於法律、社會及經濟,景觀建築則須了解土壤、生態與水文。4個專業都很重要,無法單獨存在;其中任何一項出錯,全盤皆錯。

史泰尼斯表示,如果一個設計扼殺美景,這個作品就不該得到建築獎或計畫獎。

他說,世界上很多城市為山環繞,如南韓首爾、瑞士蘇黎世及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台北也是。

在丹佛,市民有權看到洛磯山脈景色,「如果你家可以看得到山,那是你的財產權;如果有人破壞了你的美景,你可以告他」,但史泰尼斯表示,當他第一次到訪台灣,就注意到淡水山上有3棟建築突破台北盆地天際線。

他說,他發現3件亟需景觀設計團隊領導改善的事,包括墾丁國家公園海岸線過度開發、保護台北景觀天際線及台北市北門旁高架橋,破壞古蹟與都市文化景觀。

史泰尼斯表示,在美國,景觀學被承認為專業超過150年,10校有景觀博士學位、70多校有碩士學位,且美國、加拿大、歐洲及亞洲多國有專業景觀師執照;台灣有15校教授景觀相關課程,但在台灣還不是經測驗、證照認可專業,台灣需重視、推動這個議題。

本文亦刊載至 CNA中央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