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台灣 還有很多地方

(102年12月08日 自由時報)

看不見的台灣 還有很多地方

行政院長看了紀錄片《看見台灣》後,指示成立專案小組,召開跨部會會議,針對片中提到的問題,初步區分為盜採砂土、山坡地超量利用、國土永續發展三大區塊進行研議、改善。

事實上,《看見台灣》所呈現的國土環境議題,不是近來才發生,多少關心臺灣的環境團體歷年來用各種不同的表達方式,告訴政府應注意相關的環境問題。就連內政部長李鴻源在擔任部長前後,也透過許多不同的場合演講,闡述這些已存在、或未來可能會發生的問題。顯然李部長的演講,再怎麼精彩,也不如這部紀錄片所帶來的衝擊效應。難道是因為《看見台灣》的壓力,行政院「不得不」成立專案小組?令人好奇。否則,豈不顯示江院長原來都不知道臺灣的國土問題,經過本片提醒才開始關心?

從事景觀規劃設計專業工作的我們,很早就依賴齊柏林及另一位空拍攝影師陳敏明的照片,來解讀、判斷國土景觀,發掘需要被復育的環境生態,並透過規劃設計來保護或改善被破壞的國土環境。地面勘查配合空中攝影的印證,使不管是城市、鄉村、森林、河川、濕地及海洋,都能透過更真實資訊,提供專業的都市、城鄉環境等國土規劃設計工作更準確的參考。所以我們早就深深瞭解齊柏林與陳敏明所從事的工作以及辛苦代價,我們恭喜《看見台灣》的成功,更期望民眾與政府也一起更嚴肅、更愛護臺灣!

《看見台灣》讓大家知道她的美麗,也看到我們對她所做的傷害,但請大家,尤其是相關官員,千萬別忽略了,臺灣土地及景觀,還有許多直升機到不了、拍不到的美麗與問題。《看見台灣》只是冰山一角。我們需要看見更多、更廣、更細的臺灣!

劉柏宏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理事長)

 

本文章內容已刊登於102年12月8日 自由時報報紙及自由電子報自由廣場